close

 

倘若 這世上真有絕對的正義與罪惡 那麼 活在黑暗中的光明 與死在光明中的黑暗 哪個才是最後的勝者?

 

01  

 

 

今天一口氣追完小栗旬主役的春季檔「BORDER」

留下盡是 正與邪 罪與罰 黑與白的迂迴...

 


小栗旬完美突破了自己的演技!!!!!!!!!!!!!!!!!!!!!!!!

誰說長得又高又帥的只能演花美男或富家子

小栗旬再再的推翻又打破了追劇者的荒謬迷思

 

在此劇可以明顯感受到他全身全力投入劇中那個背負沉重正義使命的「石川安吾」一角裡

 

讓觀者時而跟著因無法將擺明就是兇手的嫌疑犯給逮捕歸案而恨之牙癢

也隨其因無法順利破案而焦急萬分

當然 也跟著因為 _ 石川安吾為了正義 傷心難過留下眼淚的畫面而感到感傷與不忍...

 

雖然這次春季擋的戲 我只追了四部 但其他三部根本就是還在拖泥帶水 看下去的興致十分低迷

唯獨這一部 怎麼樣都想寫下一點觀後感...

 

尤其是最終回 狠狠地撼動人心最深處的正義與罪惡究竟何者才是更光明磊落的?

 

同時也呼應了第一回石川因查案而被歹徒開槍倒下後 回想自己的人生時所說的這麼一段話...

 

 

人終有一死 而死神總是不期而至 

一直以來 因為工作關係 我目睹了很多死亡

但是 我從未想過自己會死

兩個小時前

我還是這麼認為的

......

毎天都埋首於工作之中

總是心無旁騖地投入工作之中

等到回過神來

以孓然一身

與其住在死氣沉沉的單人房

看著可有可無的電視

吃著速食便當

然後有如一灘爛泥般昏睡過去

與其這樣頹廢地過日子

我更願意一心一意地投身工作之中

在內心深處

我甚至期待有人被殺

好讓我能前去參與調查

 

當石川一心一意的想為被害者伸冤之際 他也正一步步地走向了罪惡的梯口 最終 摔落...

 

雖然我不敢說自己看過類似的刑警日劇片很多

但我深深覺得 這部簡直就是我最愛的「ストロベリーナイト / 草莓之夜」姫川玲子 (竹內結子 役) 的男翻版!!!!!

同樣都是一頭栽入只想抓出兇手 破案的搜查一課刑警

也同樣有著強烈正義使命感~當然只差在姫川是為了抓到當年讓她痛苦萬般的罪犯而決定當上刑警捍衛正義

而石川則是因為子彈卡在腦內讓他能與死者溝通 進而激發出超越一般人的正義感

 

雖然兩者理由不一 但隨著查案的進展 也都讓這兩人陷入痛苦泥沼之中...

 

話題拉回來「BORDER」最終回~

飾演犯人安藤的大森南朋演技也發揮的很好!!!!!!!!!

把那種即使殺了人也毫無悔意 面無表情的講述自己無差別犯案的動機演技給完整的呈現出來

真的讓人看得更是氣憤難平啊!!!!!

 

石川看著因為無罪證確鑿的證據能將安藤給逮捕歸案

爾後不僅在告別式上目睹了傷心欲絕的被害者父母的模樣

又聽到幼童被害者向自己說了聲「ありがとう」的那深深悲痛

真的讓人為之鼻酸~

「我什麼都沒辦法幫你做啊!!!」 當下的石川心裡充滿了無限的悲憤

我想 這正是替他種下「絕對正義」的惡果之最.....

 

石川在頂樓上與安藤最後的對決談話

是這整部戲的最大看點之一

安藤所說的毎一句話 都將是把石川為了正義而自我毀滅的引火點啊

 

你一定覺得自己能夠為了正義而死吧

而我也是

為了作惡 我也是可以豁出性命

但是

你和我最大的不同點是

為了犯罪 我可以殺人

你呢

肯定是下不了手的

對吧

你和我之間 註定天差地別

 

在安藤講完這段話之後 石川那既深痛的無力感 不得不將他拉回現實

是啊 身為警察 又怎麼能殺人

如果殺了人 那我豈和這些殺人犯有何不同!!!

於是

再不甘願都不得不把已經被自己繫拖到垂死邊緣的安藤給拉了回來

 

但!!!!!!!!!!!!!

 

我真的完全沒料想到 壓垮了石川盤旋在正義與罪惡的最後一根稻草 也因此徹底被焚毀吞食!!!!!!!!!!

 

這時的石川 早就已經不再是那個單純為了被害者而伸張的刑警了

 

在他看有似無的回過神之時 他早就已將安藤給推下樓了...

 

石川流下了悔不當初 卻也無能挽回的淚水...

 

 

這幕~

 

真的讓觀劇的我 萬般揪心與不忍... (大哭))))

 

石川似乎不敢置信地 往下看了看 確認安藤真的是被自己親手給殺了之後

 

這下的他 彷彿瞬間清醒 卻也就此崩潰

縱使怎麼樣都想否認 告訴自己這一切都不是真的 他並沒有殺了人 這一定是夢 是夢!!

 

但事實上 他確實犯下了連自己都無法饒恕自己的罪...

 

正當這些腦內根本都還沒能讓他來得及消化自己剛剛到底做了什麼事情之時

 

冷不妨的!!!!!

 

 

有人拍了石川的肩膀

 

待驚恐萬分的石川回過頭一看 

 

居然是剛剛已死去的安藤!!!!!!!!!!!

 

安藤並且對了石川說了「歡迎你加入我們!

 

徒留下石川終於認清自己已然也踏上了罪惡之梯的懊悔與黯然...

 

儘管 石川為此不停地顫抖 哭泣著 就算想大聲吶喊 都再也無法改變他殺人的事實了!!!

 

 

我真的萬萬沒想到 最後竟然是這樣的結局收場啊!!!!!!!!!!!!!!! (大哭 again)

 

這短短不到五分鐘的最終正與邪對恃 

 

留下太多太多發人沉思與自省的OS了!!!!!!!!!!!!!!!!!

 

我一直在想 如果當初那一顆子彈沒有卡在石川的腦中 或者是說 他大難不死逃一劫沒被開槍射中的話

或許現在的他 所主張的仍然還是「單純正義」吧

不需要為了被害者賣命 更不必要為了抓兇手而不顧性命

這樣一來 是不是就不會發揚了犯罪者的再犯欲望

更不會賠上自己...

 

就像劇中法醫 _ 比嘉看穿了石川常面帶心事般的神情 所以時不時都不忘提醒石川

 

不要被痛苦所支配...

 

所謂的痛苦 指的或許就是被害者與執行正義或罪惡之意吧.....

 

但石川卻沒能因此停下腳步 仍舊選擇踏上往黑暗正義之梯邁進...

 

與人們所謂的「正義」背道而馳~

 

終究讓自己成了執行正義底下的代罪羔羊!!!

 

 

遊走在法律邊境的安藤 & 越過法律邊境的石川.

 

這樣的結局不正貫徹了最終回『越境』之旨嗎... ?!

 

 

本來還想說這部戲怎麼會只有短短的9集 很怕看完不過癮

但這樣的結局卻讓我深信肯定會迴盪在自己的腦海久久不能散去啊~~~

 

見識到久違沒觀他戲的小栗旬 演技能有這麼大的突破 真的覺得好開心吶 ^^

 

而第五集竟也找來了我們最KUSO的腳本作家 _ 宮藤官九郎來咖一角扮演失憶的死者 莫名覺得很有趣呢 XD

 

睽違了N年的日劇repo文就這麼獻給了「BORDER」

可見這部戲的魅力有多大 

 

「BORDER」顛覆了我一直以為整部戲會只圍繞在人與鬼 正與邪的老梗警匪片印象

更重拾了我對警探日劇的熱情~!!! 

 

僅以「BORDER」此劇 ~ 分享給春季檔都已經稍稍落幕了卻還不知道該看哪一部的大家 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栗旬 BORDER ボーダー
    全站熱搜

    H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